結婚禁忌

中國人對於風水禁忌是最注重的,尤其結婚禁忌是最被注重的,對於要結婚的新人還是要多少瞭解一些結婚禁忌比較會讓年長的一輩安心。
對於新人的疑問我大約舉以下幾點來做回應也讓準備結婚的新人有個正確的觀念
●有心人會提到農曆七月可以結婚嗎?一般訪間說忌於鬼月完婚. 即農曆七月。
回:一般訪間是比較忌諱在農曆七月完婚的,老一輩的長輩也會說七月份有沒人在嫁娶的,但實際上七月份對某些生肖還是有嫁娶日可選的,也有家中長輩突然往生需要在百日內完婚有時真的選不到日課有些也會權用在七月完婚。
●忌於農曆六月完婚, 有半月妻的意思。
回:女命嫁娶日有大利月、吉利月、翁姑月、父母月可用,而且要依照每個年次的女孩去做篩選的動作,並不是每個女孩都不能再六月完婚。

●結婚當天, 新娘出門時, 姑嫂均要回避, 不能相送. 因為"姑"跟"孤"同音"嫂"跟"掃"同音, 都不吉利。
回:其實這是訪間的一個錯誤迷思,一般來說只有選在女孩的父母月,如果沒有三德解化,新娘的父母親是不能送新娘離開的,並沒有所說的姑嫂不能送的說法,而且結婚當天新娘最大,在新娘蓋上頭紗的那一瞬間,就有新娘神在旁護祐了。

●有些長輩會把男女雙方的八字拿給神明,神明也會開出嫁娶日課出來,這些日子都是好的嗎?沒問題嗎?
回:照禮俗當男方選好嫁娶日課後,男方會有兩份日課(一份要給女方,給女方覆課用的,簡而言之就是在由女方這邊在找一位信賴的老師再做一次檢查的動作,當然這筆費用也是得由男方支付)
如果神明給的日課在女方去覆課(審核)完畢後如果女方命理師沒有任何異議也就代表這份結婚日課是合格的。

●有人說太歲那年是不能結婚的,真的有此一說嗎?
回:一般來說長輩都會把男生逢九不結,女生太歲沖不嫁,在正統擇日學理只要是避開所有神煞,通書上逢太歲沖的女命還是有結婚日課的。

●在結婚當天的日子衝到不管是新郎跟或者新娘父母親,日子還能用嗎?
回:一般來說對於雙方父母親衝到的日子一般來說我是不會選的,因為爭議性太大了,有時也會讓原本要開開心心結婚的兩方彼此心生不滿與誤會,除非是男女雙方真的可以用的日子真的很少,不然來說只要避開正沖就可以了偏沖在擇日學上還是可以用的,畢竟主角是即將結婚的新人。

●可以訂婚完後晚上就結婚嗎?
回:可以的!這就是所謂的訂婚娶!站在好處想可以省下許多時間。

●凡是生肖屬"虎"的人或寡婦, 不可觀禮及進新房。
回:讓屬虎跟寡婦不能觀禮也太不合乎人情了,一般來說生肖屬虎的人是千萬不可進新娘房的,由其是安好床後的新娘房,因為有白虎吞胎一說。

●結婚當天, 新娘子不可躺下, 不然會有一年到晚都病倒床上的意思。
回:入洞房就是要上床睡覺,不然你要叫新娘睡哪= =。

●訂婚那天戴戒指的時辰沖的屬老鼠的,偏偏我媽跟我哥都屬老鼠提親的時候沖我爸媽的生肖,怎麼還看這個時間?
回:一般來說訂婚當天的日不能沖兩位新人的生肖,我還沒聽過戴戒指的時辰還會衝到旁邊的生肖耶,提親衝到父母生肖只要不是正沖即可。

●安床日真的那麼重要嗎?
回:一般來說安床日非常重要也非常麻煩,安床時是挑選完嫁娶日後的第二個動作,新娘床頭除了朝向新娘的吉方,也要避開埋兒時進房與安床,這些都是要靠命理老師人工擇開的,安床當天除了比照嫁娶課一樣神聖,幫忙安床的也需要一位頗有份量跟福報的長輩幫忙,安好床後除了嚴禁屬老虎的生肖的任何人進去,也要準備新郎的兩套衣服放在床上(避免空房)

●請問2012年11月24日這日子倒底適不適合結婚呢?我手上有兩本農民曆一本寫忌嫁娶,另一本就沒寫,我家只有老媽很在以先生家就根本不在意。
回:擇日派別也有分好幾派,以現在比較多命理老師用的派別都是林先知這一派,市面農民曆上也大多是使用林先知這派的資料,一般來說嫁娶日雖然是可以嫁娶日雖然可以嫁娶但不是每個女孩都適用,還要有男方八字我簡單報告一下好了,需避開男女雙方!沖、煞、刑、刃、回頭貢煞,陽氣、陰胎、天官、天嗣、妻星、夫星、胎元、一、五、七宮、禮席、周堂、白虎、父滅子胎、母滅子胎、男厄年、女產年、還有286個神煞、還沒講完唷、還有納采課、安床課、最後還要避開雙方家長沖犯到的日子、有些還是日跟時都不能用。11月24當天可是沒有嫁娶日的哟  最後我公布一下簡單的擇日步驟
嫁娶之說與知,先將女命定利期,次用男命配選日, 女命為主要吉利。

乾造(男):去刑沖殺刃,回頭貢殺辰戌丑未命,沖陽氣,沖妻星,沖天官 坤造(女):去刑沖殺刃,回頭貢殺辰戌丑未命,沖陰胎,沖夫星,沖天嗣
《嫁娶碎金賦》:男陽氣兮女陰胎,若是沖支定缺兒。

夫星:女命正官星,犯之傷夫婿。 天嗣:女命食神星,犯之傷子息。
□ 真夫星兮並天嗣,日辰切莫沖干支。
妻星:男命正財星,犯之傷妻子。 天官:男命正官星,犯之損官貴。
□出門入門時要吉,進房大忌埋兒時。
入門事關重大,不得輕忽,進房埋兒時,主多生少養之患。 子午卯酉女,丑時埋兒時。 寅申巳亥女,申時埋兒時。 辰戌丑未女,卯時埋兒時。
結婚日課寫雙份,男方留一份送女方一份,女方慎重情況下,一般會另外請人複課(覆課),而且根據慣例女方有權否決日期。嫁娶擇日應選女命的大利月或小利月,不用妨夫月,妨婦月。金神七煞日,不取。
這七個日子是鬼住在地上的日子,在每個月都有七天,稱金神七煞日。
角亢奎婁鬼牛星,出兵便是不回兵,行船定被大風打,居宮未滿即遭刑。 起造婚姻逢此日,不出三年見哭聲,世人若知避七煞,官商士庶永豐榮。
角木蛟   亢金龍   奎木狼  婁金狗    鬼金羊   牛金牛   星日馬  遇此七位諸事忌之。
三合派擇日法,一般不忌諱,我個人認知:最好避免用之。
結婚禁忌從祖先一代一代的傳承下來,為的就是希望結婚的新人能夠平安幸福,結婚禁忌從以前到現在也已經有許多改變了,這些結婚禁忌許多時下的年輕一代已不再去重視了,不過一些基本的禮儀還是要瞭解喔。這裡提供一些大家比較熟悉的結婚禁忌供參考。

文章轉載自網路討論區